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示范诉讼+诉前调解,54件纠纷就地化解
作者:马伸桥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3-11-21 14:54:53 打印 字号: | |

近日,蓟州法院马伸桥法庭以“示范诉讼引领、类案诉前调解”的方式实质化解了46件劳务合同纠纷和8件加工合同纠纷,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54名工人遇难题,法官迅速报

高某在蓟州区某镇经营一家服装加工厂,后高某因病去世,欠付大量工人的劳务费和加工费,工人无奈前往镇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由于工人数量众多,如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镇政府当即联系了马伸桥法庭包镇法官。接到镇里“吹哨”后,包镇法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诉前调解。

没钱想还vs有钱不还

在调解中法官得知,该服装加工厂的登记经营者并非实际经营者(高某),而是高某的女婿杨某。在电话中,高某的妻子表示自己承认丈夫的欠款也愿意偿还,但自己名下并没有那么多钱;而杨某表示自己虽然有钱但并非实际经营者故不同意支付工人工资。首次调解以失败告终。

示范诉讼引领 欠款当场给付

为节约诉讼成本,法官决定以“示范诉讼引领、类案诉前调解”的方式,选取一件案件开庭进行审理。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在依法取证时发现杨某实际参与经营的证据,遂依法判决杨某支付工人工资。杨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联合调解


随后,承办法官、蓟州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及人民调解员再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耐心释法明理,杨某同意支付工人工资,40余件劳务合同案件成功化解。11月9日,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法庭联合法官对剩余8件加工合同案件进行调解,最终总计54件案件全部调解并当场履行完毕。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