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9小时联动执行,大树“理发”成功!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3-10-27 10:54:05 打印 字号: | |

今年夏天,台风及强降雨天气较往年尤为严重,不少具有安全隐患的设施、树木得到有效控制,然而蓟州区某镇间隔相住的两户耄耋老人,却望着延伸到自家房顶上的树枝愁眉不展。

古稀老人拒不履行,案件陷入僵局







八十余岁的赵某和刘某,是七十余岁钟某的东、西邻居,三家相邻居住几十年。三十年前,钟某在自家院子两侧墙根种植了数棵桑葚树,随着时间的推移,桑葚树已长至十余米高,与东、西两家邻居房屋相刮碰。面对刮风下雨带来的巨大安全隐患,以及掉落的金龟子和果实产生的垃圾,东、西两家多次与钟某一家进行沟通,并借助村委会进行协调,但都无济于事。

两家不得已分别将钟某起诉至蓟州法院,直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钟某也迟迟未按照判决将两侧树杈清除,甚至情绪激动拒不配合执行工作并扬言要采取过激行为。闻此,东西邻居的火气也上来了,双方剑拔弩张。

区委政法委统一协调,开展联动执行

为积极稳妥推进案件执行工作,稳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7月、9月,区法院执行局先后两次向区委政法委进行请示报告,商请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动执行协商会议,协同做好钟某的思想工作,并开展联动执行强制排除妨害行动。

经区委政法委统一协调,公安蓟州分局、区卫健委、区信访办及辖区镇政府负责同志、区人大代表共同出席联动会议,以专业角度提出可实施性意见,将执行联动方案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联动各方协同合作,妨害成功排除

行动当天,早上七点半,参与执行行动的4家单位及人大代表在镇政府集合完毕,统一前往执行现场。

区人民法院:统筹安排行动进程,14名执行干警分别在院子前门、后门及道路两旁进行驻守,及时做好当事人的情绪安抚工作。

公安蓟州分局:2名民警负责执行现场安保工作及处置突发性事件。

区卫健委:一辆救护车及3名医护人员待命,随时应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

辖区镇政府:维稳工作负责同志及村委会干部协助做好被执行人思想工作;4名综合执法人员负责执行现场安保及处置突发性事件。

区人大代表:现场监督执法工作,确保执行行动公平公正公开。

下午四点半,诉争之树的树杈全部清除完毕,连续9个小时的执行行动取得圆满成功,看到“理发”成功的几棵大树,参与执行行动的所有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