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助力综合治理执行难,法院、公安合力打造“拘执衔接”新模式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16:52:53 打印 字号: | |

“执行天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蓟州法院执行局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强制拘传、拘留等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同时,蓟州法院与公安蓟州分局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将拘留管教与法院执行相融合,构建“拘执衔接”新模式。

近日,在公安蓟州分局拘留所的协助下,区法院执行局成功解决两起执行案件纠纷。

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执行干警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李某送拘后,一方面,执行干警不间断与申请人沟通案件进展,协商案件解决方式;另一方面,拘留所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所长及教员对李某进行教育疏导和耐心释法。

最终,李某同意了由申请人提出的还款方案,案件得到解决,李某在被拘3天后,也提前解拘。

         




此外,在一起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得益于“拘执衔接”新模式的试运行,案件也得以和解。      

据悉,为进一步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蓟州法院与公安蓟州分局从挂牌“拘执衔接”调解室、开辟执行送拘“绿色通道”、完善送拘后“提讯”机制、开展涉拒执案件视频宣传等方面入手,建立了纠纷末端化解新阵地,避免“一拘了之”。“拘执衔接”机制运行以来,执行纠纷化解的成功率显著提升,推动司法拘留从惩戒措施向司法帮教和化解矛盾转变。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