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官自习室 | 集中“充电蓄能” 提高调研写作水平
作者:审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30 17:42:07 打印 字号: |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干警调研案例撰写水平,推动调研案例高质量发展,日前,蓟州法院第三期“法官自习室”开课,主题为“如何提高调研写作水平”。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克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丽出席活动,各庭干警代表参加学习交流。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向赵晓磊、崔军委、亢立伟调研团队颁发了结对证书,然后由赵晓磊、崔军委、亢立伟围绕“如何提高调研、论文、案例写作水平”进行经验分享。三人分别从“调研的意义、调研的宏观认识、调研论文的撰写方法”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调研工作的心得体会。


肖克健指出,调查研究作为“从事实中寻找真理”的基本途径,是我们党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提高调研写作水平,一是要有调研的自觉,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调查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有调研的自信,要提振信心、厚植优势,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不断加强实践。三是要在调研上以小见大,始终拿好“放大镜”“显微镜”,对“小问题”给予“大重视”,深查细究、找准症结、见微知著。四是调研结果要落到实处,要突出“效”的应用导向,通过调研解决审判执行实务中的问题。

会上,参会干警围绕如何激发调研工作的内生动力、确定合适选题、多维检索文献等方面展开了探讨交流。

学习交流结束后,干警们纷纷表示,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用理论和实践来丰富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培养挖掘素材的能力、动手写作的能力、分析思辨的能力,围绕今年各项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