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打造“亲民服务法庭” | 解决婚姻家庭纠纷,这个法庭有办法!
作者:上仓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3-03-22 14:13:33 打印 字号: |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近日,蓟州法院上仓人民法庭法官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从“心”出发,成功化解了两起婚姻家庭纠纷,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抚育费索要难 法官暖心化解

某日下午,上仓法庭的安检处来了位抱着孩子的当事人,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事人小张(女)来到了第一法庭等待着法官和被告小王的到来。

看到承办法官时,小张的情绪有些激动,承办法官见状第一时间安抚了小张情绪,并叮嘱她照顾好怀中的孩子,随后,法官暂缓了开庭计划,耐心引导双方说出平时生活中的不满。

原来,小王和小张相识后生育一女小丫,然而,在小张怀孕四个月的时候,小王提出分手。后小张将小丫生下并独自抚养,小王也从未给付过任何抚育费。随着小丫一天天长大,开销日渐增长,小张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无法保障小丫的基本生存需求,无奈之下小张来到上仓法庭提起诉讼,希望小王支付抚育费。

承办法官一边听一边调解,双方的情绪也渐渐稳定下来,在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看到小张独自一人来开庭,便主动帮助小张照顾孩子,就这样,在持续两个小时的调解中,法官和小张轮流照顾着孩子,即使法官手臂已经酸痛,但还是没有放下孩子。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案件圆满化解。

异地离婚路途远 法官调解两心宽

近日,上仓人民法庭调解了一起异地离婚纠纷案件。原告系来自吉林省的一位当事人,考虑到原告住址较远,承办法官在接到该案后就及时与双方沟通,询问案情。

在充分了解案情后,原被告均表示无法继续共同生活,法官多次与当事人沟通,最终双方达成离婚的调解意向,又经过几次协商,最终双方一致决定到法庭签订离婚协议。当日,双方在法庭当场签订了调解笔录,拿到了调解文书,和平分手,双方当事人对上仓法庭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我们的家事法官们

用真心与真情

守护亲情 呵护成长

家事如天

愿天空一片湛蓝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