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锚定目标 阔步启程 | 蓟州法院召开员额法官审判质效讲评分析会
作者:审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7 08:57:32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总结2022年审判执行工作,推进员额法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日前,蓟州法院召开员额法官审判质效讲评分析会。蓟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丽主持,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上,肖克健结合蓟州法院2022年审判执行运行态势、绩效考评、案件质效交叉评查等情况,剖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并从司法理念问题、职责履行问题、案件实体处理问题、程序规范问题、案件效率问题等方面,分享了办案经验和体会。最后,就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法官队伍,持续推进审判执行质效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理念。全体员额法官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注重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聚焦问题短板,严格审判管理。实行“月通报、季评查、年考核”的管理模式,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对照全市质效评查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对临期案件、长期未结案件及时督办提醒,缩短审理天数,提升审判效率。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锻造政法铁军。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活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年轻干警的教育管理,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各环节、使严的氛围成为常态。

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肖勇通报了该院发改案件评查情况,并结合典型案例,围绕审判理念、举证责任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2022年度发改案件评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既是一场讲评分析会,也是一场业务“充电会”、工作“赋能会”。今后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丰富实践经验,提升业务素养,努力为提升蓟州法院审执质效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