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打造“库区特色法庭” | 这个法庭“枫”景不一般
作者:别山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3-02-16 10:49:10 打印 字号: | |

地处于桥水库南岸的别山人民法庭立足库区水源地保护和沿岸居民搬迁实际着力打造“库区特色法庭”

小站点 大能量

2月1日是州河湾诉讼服务站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别山法庭干警早已收心归位,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法官,我的借款迟迟要不回来......”

“法官,我的案子经过你们诉前调解,被告已经把相应款项给我了,我是来撤诉的......”

一大早,十几个群众就已等候在了诉讼服务站门口。干警们耐心为来访人员提供答疑解惑、立案登记等服务。法官们对于能够达成调解意向案件,当场制作调解笔录,当事人签字确认;对于未达成一致调解意向的案件,请当事人填写地址确认书后,当场送达开庭传票、起诉状等材料。

这一天陆陆续续不断有居民前来登记立案、咨询执行、伤残鉴定相关事宜......节后第一个接待日,干警们共接待了40余名群众来访。群众们纷纷赞扬“小站点,大能量”,切实解决了辖区居民诉讼路程远、法律难题多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

赶大集 “年货”

普法迎新春,平安过新年。为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基层,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别山法庭干警联合别山镇司法所、派出所,共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庭干警们通过现场提供咨询、发放《民法典》普法手册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同时提示群众春节期间注意出行安全,严防酒驾、醉驾,拒绝“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群众对法律知识的了解,增强了群众依法办事、靠法解纷的法治意识,营造了和谐有序的节日氛围,让春节既有祥和的“年味儿”,更有浓厚的“法味儿”。

百姓忧 现场解

别山镇某村村民原大爷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低保户,原大爷的承包地位于村头公路边,因某公司排水不畅多次被淹。原大爷与该公司沟通多次未果,遂到法院起诉。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到现场勘察排水线路,从根儿上找寻积水的原因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法官找到双方多次沟通,被告公司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法官趁热打铁找到村干部见证,当场制定了疏导排水的线路方案,并顺利就补偿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原大爷在别山人民法庭调解室,顺利领取了补偿款,困扰多年的心事终于了却了。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