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好评!巧用小额诉讼 助企解纷“加速度”
作者:民事审判二庭  发布时间:2022-12-17 15:39:21 打印 字号: | |

随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诉讼需求,小额诉讼程序应运而生。近日,蓟州法院民事审判二庭运用小额诉讼程序,实现审调结合,公正高效化解纠纷,涉诉企业直呼“好快”。

小额诉讼“一锤定音”

某广告公司起诉某企业管理公司要求其支付合同款16000余元并承担律师费及利息。案件受理后,因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事实争议不大,法院决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

承办法官遂及时安排法官助理与被告取得联系,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被告送达了应诉手续,并尽快安排开庭。因被告办公场所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受疫情影响不便出庭参加庭审,被告向法院邮寄了书面答辩状,案件缺席审理。被告在答辩状中承认欠款事实,但就具体还款事项,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当天下午承办法官一鼓作气完成了民事判决书的撰写,并在次日对原被告进行了送达。

为了原告能尽快实现债权,承办法官没有一判了之,而是进一步与被告沟通,释法明理,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判决。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几天后,被告自动履行了判决,如数给付了原告欠款。立案仅20天,拖欠一年之久的欠款就要回来了,原告对蓟州法院快捷高效的审判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誉和感谢。

法官说法

小额诉讼程序,即基层人民法院及派出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给小微企业的几点建议

①企业可以订立格式化合同,如果口头协商内容与格式化合同不符时,一定要在合同中作附加说明;

②验收单是合同履行完毕的结算证明,相当于民间借贷的“借条”,要及时办理验收,防止出现“不认账”情况;

③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往来,无论是合同、验收单还是对账单,最好有双方的盖章及经手人签字确认,因为只有人员签字,一旦被告不认账,还需要其他证据佐证人员身份及签字真实性,而盖章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明。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