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都是大树惹的“祸”!看法官巧解相邻纠纷!
作者:民事审判三庭  发布时间:2022-12-13 14:43:23 打印 字号: | |

近日,原告李一(化名)发现自己家地面的瓷砖有“鼓包”,排除了装修问题后,李一将目光放到了隔壁那棵伸过来的大树上......

小树成大树 安全有隐患

原来,小李两家的爷爷系亲兄弟,两家关系曾经非常要好。被告小李家种有一颗小树,但经过四五十年的时光,彼时的小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通过现场勘察,法官了解到,大树距离李一家仅不到三十公分,茂密的枝叶已经盖过原告家屋顶,落叶堆积在屋顶上,造成雨水不易排出,树根更有可能影响原告家房屋地基的安全,因此原告要求被告将此树木进行砍伐。

乡村有民俗 砍树不可行

然而小李表示,父亲去世尚未过三年,按照乡村习俗此时不能动土木工程,因此不能将此树砍伐,但表示愿意协商解决此事。见状,法官当即在现场释法明理,告知双方此树距离原告家确实很近,但是否影响原告家的安全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鉴定,诉讼周期可能会被拉长。

“辣手”剥树皮 案件终化解

在现场,法官又看到被告家一个小树进行了剥树皮处理,建议双方能否参照此方法进行处理,这样即使不砍伐树木,树木也会停止生长,等小李父亲去世三周年之后再进行砍伐。双方均觉得此办法可行,遂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案件圆满化解。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