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立案庭:用最“优”服务为民解“忧”
作者:立案庭  发布时间:2022-11-21 10:54:56 打印 字号: | |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蓟州法院运用电话、微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等多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诉讼活动正常进行,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特殊时期内 微信群解纷

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案情事实清楚,但被告保险公司位于天津市市区。为减少人员流动,承办法官考虑到防疫工作要求和案件情况,决定建立微信群对案件进行调解。书记员将案件双方当事人拉进群内,各方经过充分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随后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双方签订了调解笔录,并对法院在疫情形势下仍能及时处理案件,表示衷心感谢。

两载讨薪路 一朝云上解

二十四位农民工自2020年10月开始为王某、李某承包的建设工程项目提供劳务。工程完工后,二被告一直推脱拒付余欠劳务费。蓟州法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及时向二被告发出应诉通知及开庭传票,但其中一名被告身在外地且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回来参加庭审。法官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情况,想尽快解决二十多位农民工劳务费纠纷,就想到了利用互联网法庭进行在线庭审和调解。法官在电话里一遍一遍地教被告如何操作使用网络系统,经过不断的耐心指导,二十四件纠纷最终全部达成调解协议。

多年老工友 电话促和谐

老张找老李借了4000元,老李多次找到老张索要这笔债务均未成功,故到蓟州法院起诉。在首次开庭时,老张认为这笔债务已经结清,否认欠钱,老李则拿出欠条,主张债权。经法官庭下了解,老张、老李原系工友,存在调解基础,迅速通过电话对双方展开调解工作。经多次电话沟通后,双方达成还款合意,并当场兑现债务,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不用出家门 全程网上办

一位居住在北京的小李为索要4万元欠款,起诉了居住在蓟州区的小赵。小李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向蓟州法院提起诉讼。立案人员经审查符合条件后迅速登记立案。承办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被告,被告表示自己最近经济收入较低,希望能够延期偿还。在法官的多次努力之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签订调解笔录。居住在北京的小李,足不出户,就已经完成了从立案到结案的全过程。小李专门打来电话感谢法官,为蓟州法院的高效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立案庭在确保案件办理质效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线上办案方式,灵活运用网上立案、电话调解、网上开庭、微信建群、微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快速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