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庭一品牌 | 兄弟琐事闹矛盾,法官深入村委会唤醒“兄弟情”
作者:马伸桥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2-11-09 17:40:20 打印 字号: | |

村主任:法官,村里发生了一起纠纷,您抽空过来帮我们调解一下可以吗?

法官:没问题,李主任,我一会儿就过去。

据悉,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近年来,蓟州法院大力推进“无诉讼乡村”建设,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基层矛盾及早及小化解。在接到孙各庄满族乡某村村委会的吹哨后,马伸桥人民法庭法官第一时间赶往该村了解相关情况,并成功将矛盾化解于诉前。

原来,村民甲、乙、丙是住在该村的堂兄弟,三人因房屋继承问题发生了矛盾。此前经过村委会沟通协调,三人已经达成协议,由甲给付乙、丙一定的经济补偿,乙丙配合甲办理确权登记手续。

但后来因家庭琐事,甲与村民闲谈聊天的部分言论引起了丙的不满,导致丙拒绝配合办理确权登记手续,且拒不退还收到的补偿款,于是村委会找到了包镇法官寻求帮助。

了解事情缘由后,法官邀请村民到村委会办公室进行调解。一开始,当事人情绪激动,法官耐心安抚双方情绪,并从法理上分析了农村宅基地上房屋的继承问题。随后法官从情理角度,劝导双方都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一直僵持下去不利于大家庭的和睦,而且有损自身利益,建议双方静下心来协商。

随着调解工作的深入,兄弟二人一改开始的对立态度,同意进一步沟通解决问题,村委会及时对后续工作做出了合理安排,一起家事纠纷就此化解。

法官笔记

“无诉讼乡村”对深化平安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有重要意义,“下沉式”解纷能够帮助老百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问题。法官要当好中间人,为双方解决矛盾纠纷穿针引线。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化人,才能让很多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握手言和而去。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