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蓟州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作者:审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4 10:06:17 打印 字号: | |

10月12日,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克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报告该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会议认为

三年来,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促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推进诉调对接,优化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为法治蓟州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报告指出

蓟州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秉持“上下贯通、内外协同、工作联动、有机衔接”的工作思路,推进基层治理联动化、多元解纷全程化、诉讼服务精细化,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司法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聚焦“多元共治”,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二是聚焦“联动化解”,推动矛盾纠纷关口把控、分层解决;

三是聚焦“高效精准”,推动诉讼服务集约集成、便民惠民;

四是聚焦“固本培元”,推动内部管理机制健全、规范高效。

今后,蓟州法院将以此次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审议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继续深化完善速裁工作,选优配强快审团队,突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对办案实行量化目标管理。全面做好风险排查、积案化解、重点稳控。通过纠纷公正高效化解,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让社会更加祥和稳定。

进一步坚持多元联动,助力增强社会治理效能

加强与相关单位(部门)合作,进一步健全“多调联动”解纷机制,加强行业性、系统性治理,全方位拓展一站式解纷内容。以法官下沉基层为契机,加大“调解+速裁”办案模式和“调解+公证”对接模式探索力度,推进诉源治理。

进一步完善智能服务,推动“智慧法院”交融共享

深度应用司法大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全面加强诉讼服务各平台的应用落实,每月对应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完善诉前调解、立案登记、速裁快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最优窗口”诉讼服务。

进一步树牢品牌意识,擦亮解纷诉服“蓟州名片”

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推开“无诉讼乡村”建设。根据五个人民法庭辖区特点,探索打造“亲民服务”“旅游巡回”“库区特色”“枫桥模式”“营商服务”五个独具特色的人民法庭,形成一批有公信、叫得响、立得住的法庭品牌,满足群众不同解纷需求。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