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打造“库区特色法庭” | 隔壁的玉兰花,你该“瘦身”了!
作者:别山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2-09-13 10:01:25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蓟州法院立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把人民法庭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五个人民法庭根据辖区特点不同有意识地探索法庭特色逐步形成了法庭品牌


玉兰花遮光惹纠纷

小刘与小王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十多年前,小王在自家墙内种了十几棵玉兰树,经过十多年的生长,这排玉兰枝繁叶茂,长势颇旺。

其中一排玉兰树恰好毗邻小刘的主房东墙,每当雨季来临,这排玉兰树的枝干伴随着大风,在小刘家的东墙上来回摇曳。小刘认为该树不仅影响了其采光,还使潮气侵蚀墙体,房屋内墙面受损,遂诉至别山法庭,要求小王砍掉这一排玉兰树。

法院+村委会 纠纷就地解

立案法官收到材料后,认为该案涉及邻里纠纷,只有彻底将矛盾化解,才能修复好邻里关系,且现在正值雨季,为防止小刘房屋受损程度继续扩大,必须尽快解决。法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进行诉前调解。

一大早,别山法庭诉前调解团队就来到村委会,向村主任了解情况,并来到小刘家查看现场。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小王同意将这一排树修剪至地面往上不超过1.5米,并将此排树木的土地找平,防止雨大积水,浸泡小刘家房屋。

在达成一致意见后,法官和村干部趁热打铁,立即让小王联系伐树人员修剪树木。经过近一小时的修剪与土地整理,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满意,小刘当场撤诉。没花诉讼费,用时仅3天,且当场执行完毕,又一起纠纷就地化解。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知。蓟州法院一直秉承司法为民的宗旨和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人民服务落到实处,用真心解民忧。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