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8 09:14:10 打印 字号: | |

蓟州区第二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之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1213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肖克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州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五年来,蓟州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标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自觉用指导法院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7645件,审(执)结99339件,同比上升27.1%和23.8%,涉案标的额91.99亿元,努力为蓟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政治建院,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法院始终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谋划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政治忠诚。院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政法工作、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动作用,安排中层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中心组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全院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忠诚之魂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令行禁止。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先后就涉黑恶案件审理、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及时向区委、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监督全力抓好区委常规巡察和市高院司法巡查反馈意见整改,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区委部署闻令而动,600余人次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220名干警下沉社区乡镇入列轮值,2130余人次参加环境清整活动,助力打造文明、卫生的美丽蓟州。组织干警进驻乡村实地帮扶,在办公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落实消费扶贫、结对帮扶资金317.75万元。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修订完善党组会、院务会议事规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和各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发挥蓟州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以宣讲党史故事、诵读红色家书、参与主题歌咏活动等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二、坚持实干强院,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法院始终坚定不移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努力在新时代答卷中彰显司法担当。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助力平安蓟州建设。共审结刑事案件4612件,判处罪犯5452人。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涉黑恶案件11件114人,没收5名被告人个人全部财产,对4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37.84%。刑事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涉黑恶财产执行到位5400余万元,涉黑恶案件执结率执行到位率两项指标均居全市法院前列。从严惩处故意杀人、抢劫、聚众斗殴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抢夺、诈骗、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新型网络犯罪案件325件546人。妥善化解涉及被害人1000余人、涉案金额8700余万元的“e租宝”案件,维护群众钱袋子安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3件72人。依法惩处马国忠、姚秀峰、孙淑珍、任秀柏等职务犯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助力和谐蓟州建设。审结民商事案件60904件。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制定实施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2项举措,落实院级负责同志“一对一”服务企业制度。依法审结买卖合同、建设施工、金融借款等案件9832件,化解商品房销售等纠纷3391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企业在蓟州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妥善审理一阳公司、玉石公司等破产清算案件,地球卫士公司资产以2.6亿元成功拍卖,职工劳动债权2000万元足额清偿。聚焦乡村振兴,审执结强占土地、拒缴承包费案件689件,圆满完成了“三清两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整专项行动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审理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劳动争议等纠纷612件,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支持下,设立劳动人事争议巡回法庭,切实保障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审结民间借贷案件6634件,加大对“职业放贷”的制裁力度,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圆满化解婚姻家庭纠纷6650件,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率100%,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家园。

——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蓟州建设。审结行政诉讼和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099件。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出庭率逐年提高,2021年达100%,相关做法得到最高法院肯定并向全国法院推介。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加大对征地拆迁、违建拆除等案件的协调力度,规范土地城建领域执法行为。连续五年开展全区处级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其中一篇司法建议获评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三、坚持公信立院,全力践行为民宗旨

法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用情用力保障民生,诉讼服务持续优化。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累计为群众办实事470余件。建立“互联网+诉讼服务”立案新模式,落实当场立案、引导自助立案、推行网上立案、实现跨域立案,累计接待群众近20万人次。开通人民法庭立案通道,推行首办负责制,实现案件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着力打造“五个一流”人民法庭,法庭共审结案件27060件,上仓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群众等工作经验被《人民法院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系列丛书》收录。依法缓、减、免诉讼费,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988.62万元,充分彰显司法温暖。

——决战决胜执行攻坚,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在区委政法委领导下,先后启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攻坚战”,重点案件“起底清零攻坚战”,成立了基层法院首家“司法裁判联动中心”,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更加坚实有力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被啃掉拔除。五年累计执结案件34996件,执行到位26.93亿元,14885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追究拒执犯罪17人。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执结涉金融案件542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05亿元。2件案件分别被最高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十大执行案件”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典型案例,为执行工作提供了蓟州经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执行案件,直播执行现场,最多2万网友同时在线观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

——落实落细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纵深推进。为全区各乡镇逐一明确联系院级领导,“一对一”开展走访服务。选派专门法官响应乡镇“吹哨”调度,积极开展纠纷化解、释法答疑等工作。在区委政法委领导和区公安、检察等部门支持下,于今1月成立刑事速裁法庭,审结案件256件,93.8%的案件实现了当天立案、宣判、结案。2021年3月会同区司法、交警、保险等部门挂牌成立“道交一体化”联合调解中心,高效、便捷、低成本化解道交纠纷314件,接待群众咨询560余人(次)。打造“一乡镇一诉讼服务站”特色司法服务平台,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调解室”,在社区设立“老法官工作室”,在村镇打造“无诉讼乡村”,把司法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组建法官宣讲团,为全区新选任村干部培训12场次,为1800余名学生上好“法治第一课”,用法治护航创建文明蓟州。

四、坚持改革兴院,全力提升司法权威

法院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25个部门精简为17个。有序推动人员分类管理,先后遴选员额法官94人。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审结案件65899件,占结案总数的63.14%。法官年人均办案数从195件上升到273件,个人最高结案615件。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完成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和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刑事审判庭获评全国法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先进集体,2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提高审判质效。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结合,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权限,强化“四类案件”监管,标注监督案件914件。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邀请检察长列席,强化案件宏观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建立审判管理“六个一”机制:对审判质效整体情况,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对发回重审及改判案件,一案一评查、一季一研判;对长期未结案件由院长督办,一案一议、一案一策,切实提高了审判质效。服判息诉率从90.7%上升到95.3%,改判发回重审率从2.3%下降到0.29%,成为全市唯一一家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的法院。1名干警获评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

——强化智慧法院应用,推进司法公开。实行“立案进网、办案在网、痕迹留网”的流程管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上网公开裁判文书87727份,直播庭审3228场,确保司法活动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打造“e网送达”平台,通过电话、邮件、信息等多种方式完成送达。上线陪审智能管理平台,实现人民陪审员随机抽取和科学管理。推广使用“移动微法院”APP,为当事人提供自助立案、线上保全、在线庭审等全流程线上诉讼服务。广泛开展司法宣传工作,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少年模拟法庭,制作“民法典小剧场”短视频等形式,讲好法治故事连续两年被最高法院评为司法宣传先进单位。

五、坚持从严治院,全力锻造过硬队伍

法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从严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突出能力培养,提升司法本领。大力开展庭审观摩、案例研讨、办案标兵选树活动,6场庭审、12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市优秀,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25个集体、47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坚持在一线选人育才,建立健全干警轮岗交流、选派新入职干警到人民法庭锻炼等工作机制。共有干警204人(次)晋升职务职级,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

——突出规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修订完善涉及案款管理、个案监督、案件回避等12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流程管案全面应用“保管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开通执行款发放网银服务,确保每笔款项及时发放到当事人手中。树牢“过紧日子”理念,厉行勤俭节约,保障重点工作,公用支出年均下降7.99%。邀请专业人员对院供热、消防等设施进行安全性评估,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完成中央空调“油改电”安全改造工程,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强化聘用制人员任前培训和续聘考核,规范用工形式。

——突出廉政建设,锤炼优良作风。逐级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把接受监督作为改进法院工作的重要保障,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广大人民群众社会监督成立机关纪委,常态化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宣讲、谈心谈话提醒,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运用监督执纪第二、三种形态处分干警1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蓟州撤县设区的第一个五年,是一届区委带领全区人民立足新时代,拼搏奋进、勇开新局的五年,也是区法院全体干警戮力同心、埋头苦干,法院工作爬坡过坎、阔步前行的五年。五年间,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前所未有、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度前所未有、人民法院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法院把握机遇、乘势而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审判质效稳步提升,干警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逐年提高

五年时光荏苒,成绩来之不易。回首过去五年法院发展历程和奋进之路,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始终保持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使命和责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找准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获得法院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作风建设不止步,才能永葆人民法院司法权威和公信。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法院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信任和有力的监督指导。在此,谨代表区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干警思想观念仍需改进,司法保障蓟州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法官司法能力尚需提高,智慧法院建设有待深化完善,审判质效还存在短板弱项;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特别是极个别干警心存侥幸,以身破纪破法,被清理出法院队伍,严重损害了司法形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引以为戒,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解决。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我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关键之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从严对标我区“一四五八”工作思路,扎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以更强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实举措践行为民宗旨、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建设法院队伍,为蓟州区奋力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