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不让“分家单”分离了亲情
作者:别山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2-07-08 10:28:32 打印 字号: | |

盛夏到来,气温直线攀升,年近八旬的老太太却住进了村头的集装箱,而且一住就住了六、七天!村委会干部多次调解未果,两个儿子谁也不肯接老人回家,这是怎么回事?

签订“分家单”又反悔

别山人民法庭法官接到案件后,立即驱车赶往老人居住的集装箱现场。经沟通,法官了解到,兄弟二人曾经在1993年的时候签过一张“分家单”,约定老人在老二家中的三间房居住,老大腾两间屋子归老人放东西用,这么相安无事地住了30来年。

最近老二却突然反悔,认为老人这么多年都在自己家住太不公平了,得让老太太也去老大家住。老大坚持按照当初“分家单”的约定,让老人继续留在老二家,兄弟二人争执不下。无奈,年近八旬的老太太搬进了村头的集装箱,一住就是一个礼拜。

法官释法明理唤亲情

鉴于兄弟之间矛盾积怨较深,法官决定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他向老二阐明,分家协议是当初双方约定签署,理应遵守。同时,法官又与大儿子沟通,协议虽是双方签订,但赡养老人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法官耐心向兄弟二人分析,老人住进集装箱不仅让他们会受到道德层面的谴责,还有可能触及到刑事犯罪。

经过法官的耐心释法明理,老大当场表示:“尊重老太太的意思,如果愿意来我这里住我也接受。”老二也表示愿意立即把老太太接回家。兄弟二人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表示以后会充分地孝敬老人,好好赡养自己的母亲。

火辣辣的太阳下,法官们用法理和实际行动融合了一家人的心。在老太太居住的集装箱内,法官和村干部一起,协助老人和儿子,将被褥等生活用品收拾好,将老太太送回家中。

至此,一起赡养纠纷圆满化解,既解决了老人的生活实际困难,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又维护了老年人权益,让司法温度温暖老人心田。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