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有温度!有速度!26万元当场给付!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2:46 打印 字号: | |

老王(申请执行人):老刘(被执行人)还在住院呢,我不能去看他,剩下的钱我就不要了,留着给他买营养品吧,执行费我愿意负担一半。

是什么原因让申请执行人主动减少执行款并负担执行费呢?事情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因债务对簿公堂

几年前,老刘从老王手里购入数吨液化气,然而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老刘迟迟不提付款这件事,无奈之下,老王便将老刘诉至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经承办法官调解,老刘与老王达成和解协议,约定老刘于2021年9月至2021年12月每月25日前给付10万元,于2022年1月25日前给付剩余钱款,如不能按期给付,老刘需赔偿老王两万元违约金。后因老刘未履行法律文书所规定的义务,老王便向蓟州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在病房?

执行法官在接收案件后,当即进行司法查控,发现老刘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便联系了老刘的妻子。在交谈中,执行干警得知老刘突发心肌梗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被执行人在病房里执行该不该推进成了执行干警需要思考的问题

执行的目的在于化解纠纷执行需“强制”但也应有“温度”面对老王焦急的脸庞执行法官决定通过释法明理力促双方协商解决纠纷

26万元现场给付!

就这样,执行干警一方面从法理上向老刘妻子释明履行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从情理上劝导老刘家属要积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执行法官也将老刘一家人的情况及时向申请执行人反馈。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老刘家属表示将积极履行义务,并在几日后将26万元现金带到法院,而老王也深受感动,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至此,该起案件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记者手记

本次执行,没有强制执行现场的紧张氛围,更没有当事人的针锋相对,原本复杂难执的案件圆满告结。图片图片图片

每当执行法官问及双方有无异议时,当事人提及最多的是“相信法院”和“感谢法官”,这份信任,是执行干警用心用情筑起来的,也是他们用承诺和坚守倾力维护的,更是法院干警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使命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