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蓟州法院召开“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推动会
作者:审判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3 11:14:14 打印 字号: | |

为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推进“初心印蓟”活动,深化诉源治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5月31日,蓟州法院召开“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推动会。

院党组书记、院长肖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丽主持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战国出席会议。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高站位凝聚共识

全院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开展“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村委会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坚持高标准组织推动

近年来,马伸桥人民法庭与孙各庄满族乡持续推动“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案件成讼量明显下降。今后,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各自辖区特点,将“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确定试点,再以点带面,最终实现由化讼止争向无讼少讼转变。

三要坚持高要求职能延伸

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动态排查机制,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要通过诉前调解、法治宣讲、巡回审判等方式,提升村民自治意识和能力。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努力让矛盾纠纷止于未发、化于未诉。

据悉,2020年以来,蓟州法院党组着眼蓟州区有27个乡镇街、949个行政村,基层治理任务繁重等区域实际和案件特点,明确提出创建“无诉讼乡村”,并确定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孙各庄满族乡为试点。经过近三年努力,逐步建立了“1+2+3+4”工作机制,该乡案件成讼量下降48.39%,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