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为争遗产兄妹反目,法官调解让八旬老妇老有所依
作者:民事审判三庭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8:10 打印 字号: | |

日前蓟州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审理了一起两个儿子起诉母亲和另外三兄妹的继承纠纷案件

生育五子 养老却成心病

接收案件后,承办法官联系了双方当事人,承办法官通过电话得知,因儿子把自己列为被告,老人意见很大,且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到庭。为及时了解案件情况,承办法官主动带领书记员骑电动车前往了老人住处。

当老太太见到承办法官后激动落泪,诉说着老伴去世后几个子女为了所剩无几的财产争来争去,甚至把她赶来赶去的委屈和心酸。

看着80多岁的老人哭得如此伤心,承办法官心里也很不是滋味,老人一生辛苦养育了五个子女,到了需要儿女们尽孝的时候,儿女们反而对老人不闻不问,转而争夺起遗产来。

释法明理 八旬老妇有所依

了解了案件情况和双方当事人诉求,承办法官便着手组织庭审。但是庭审结束后,法官觉得如果只是裁判了事,五兄妹不仅不会服判息诉,甚至会老死不相往来,这样也不利于老人赡养问题。思及此,承办法官再次将五兄妹叫到老人家中进行调解,这样一是可以看望老人,二是当着老人面将财产情况说清楚,三是对他们集体进行释法明理。

调解当天,法官释法明理后语重心长地劝告五兄妹,老人年事已高,能有几年好光景还未可知,为何不能放下兄妹之间的恩怨,好好侍奉老人几年。听完法官的话,五兄妹沉默许久后当场表示愿意积极赡养老人,让老人安度晚年。最终,该起案件顺利调解完毕。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