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终本”不是结束,执行仍在继续!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9:54 打印 字号: | |

一直以来,蓟州法院执行局高度重视终本案件的恢复执行,多措并举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持续加强旧存终本案件管理,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什么是终本程序呢?

终本程序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是一种执行结案方式,是指对法院已经穷尽法律规定的财产调查手段和执行措施后,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以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方式予以结案。如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可由申请执行人申请或者人民法院依职权恢复执行。

多年终本火速办结 迟延履行金一并到位

二十年前,蓟州区某村两户相邻的村民发生肢体冲突,造成一死一伤,被告人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各项经济损失的50%。

因张某确无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王某(被害人家属)同意将案件进入终本程序状态。

近日,执行干警在梳理旧案时主动联系了王某一家,向其询问是否有同村人张某的最新线索,并告知申请人如有线索可以随时申请恢复执行。后执行干警通过申请人王某所提供张某现有信息,推断出案件具备恢复执行的可行性,案件当即恢复执行。

随后,执行干警调取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信息,火速冻结了包含案件执行申请标的及迟延履行金30000元在内的执行案款,并将所有款项一并发放给了申请人王某一家。

赔偿款与司法救助金一并追回!

十七年前,一起交通事故导致刘某当场去世,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蓟州法院判定被告人赵某负次要责任,赔偿款项共计3万余元。

因赵某迟迟未给付赔偿款,刘某父母申请对赵某进行强制执行。后发现赵某长期行踪不定,家中无可供执行财产,经刘某父母同意,案件进入终本程序状态。同时考虑到刘某父母只有刘某一子,且年岁已高,无劳动收入,蓟州法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今年,执行干警根据工作安排,再次实地走访被执行人赵某一家,赵某依旧未在家。但执行干警没有放弃,多次前往赵某家寻找赵某,并对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同时告知当年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是因申请人生活面临困难,由国家给申请人的帮助金,需要偿还。面对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同时也被执行干警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赵某父亲同意将剩余赔偿金及司法救助金一并缴纳至法院,案件圆满解决。

终本不代表结束,执行仍在继续。申请人不放弃,执行法官同样也会全力以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