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未成年人和家长注意了!这种行为要担责!
作者:邦均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1:10 打印 字号: | |

青春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如一场烟火明亮绚丽但处在这个特殊时期的学生伴随着成长的欣喜生活的苦恼学习的压力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年轻的心便变得敏感、冲动

琐事惹拳脚 起诉求赔偿

小刘和小赵均为蓟州区某镇中学在校学生。在校期间小刘和小赵因琐事产生纠纷,双方在电话里发生口角后,双方越想越气决定带着“好兄弟们”线下battle。小刘在斗殴中受伤,造成其轻型颅脑损伤,小刘报警后被送至医院治疗,期间共花费医药费7000余元。

小刘父母在了解情况后,向包括小赵在内参与斗殴的7名学生家长索赔,然而经学校、派出所调解双方始终不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小刘父母遂来到蓟州法院邦均人民法庭起诉。

法官巧释法 案款当庭结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及时赶赴公安部门调取、查阅询问笔录,厘清案情脉络。考虑到纠纷双方均为未成年在校学生,且在应诉阶段发现部分被告父母离异或常年在外地居住,难以联系其法定监护人,承办法官遂决定先行组织双方庭前调解。

▲图为庭审录像截图

经多方联系,双方当事人、各被告法定监护人或与其同住成年亲属到庭参与调解。调解中承办法官告知亲属,未成年人虽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因为他们的行为造成了小刘受伤,监护人也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同时承办法官也结合近期出台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告知在场亲属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经过一下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达成和解,被告将执行款当庭履行完毕,原告自愿撤回起诉。

事后承办法官对这几名涉案学生耐心释法明理使其认识到冲动行事并非解决问题的合理途径并鼓励他们回校之后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