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4:18 打印 字号: | |

蓟州区第一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十三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115日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院长  肖克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蓟州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2020年,蓟州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9800件,审(执)结18709件,涉案标的额16.2亿元,为蓟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忠诚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有新作为

深刻认识政法机关所承载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区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依法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聚焦平安稳定,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全年审结刑事案件855件,依法判处被告人1013人。聚焦“六清”目标,依法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审结涉黑恶案件9件94人,判处罚金1309.2万元,没收5名被告人个人全部财产严厉惩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对唐文建等四人依法判处18年以上刑罚,对42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充分发挥刑罚震慑作用。对标“黑财”清底目标要求,加大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力度,执行到位标的额941.9万元。就清除行业管理漏洞发出司法建议13份,甄别移送黑恶犯罪线索150余条,助推基层政权巩固和行业治乱。依法审结蓟州首起侮辱国旗案,宣示国家象征神圣不可侵犯。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运用司法手段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安全。积极开展“断卡”行动,从严惩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3件,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依法审理任秀柏、陈亮等职务犯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妨害公务犯罪案件22件,依法严惩妨害公务行为,坚决维护执法权威。

——聚焦高质量发展,妥善化解民商纠纷。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0637件。对标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年”部署要求,制定并践行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承诺”,主动与区工商联、商会对接,聘请民营企业家为特邀调解员、监督员,提高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农村问题合同清整工作,积极提供法律支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审结买卖合同、建设施工、金融借款等案件1964件,支持企业在蓟州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依法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房屋买卖及供水、电、暖等物业纠纷2030件,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于群体性、多发性纠纷,以院级分管负责同志挂帅,深入乡镇、涉事单位、居民社区,实地调研、多方协商等方式,及时快速化解。办理的190余件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250余户村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某大型央企300余件劳动争议案等均得到了一站式化解涉案企业群众对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法治政府,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审结行政案件117件,办理行政非诉审查案件202件。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征地拆迁、违建拆除等案件的协调力度,坚持服务关口前移,强化事前法律指导,提高非诉审查案件质量,助力我区打赢涉土地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收官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妥善审结涉环保类非诉审查案件,助力蓟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区政府负责人出庭率达100%,相关做法得到最高法院认可并向全国法院推介。连续三年开展全区处级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并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等方式,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二、坚守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有新举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优质服务回应民需,让司法更便民。诉讼服务中心全年接待群众2万余人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1900余法官年人均结案195件,个人最高结案416结合蓟州辖区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现状,推行立案首办负责制让群众立案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通过当场立案、自助立、网上立,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京冀毗邻人民法庭签署《司法协作实施细则》,推进跨域立案、调解、送达,有效解决群众异地诉讼不便的问题。对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强化旅游巡回审判,主动帮助景区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灵活便捷化解涉旅纠纷,助力提升景区品质和旅游感受。五个人民法庭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共审结案件4810。针对路途较远、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法官主动上门服务,就地开庭调解;与镇村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化解农业承包合同、相邻关系等多发性纠纷。加大对困难群众司法救助力度,为57人发放救助款81.5万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以有力执行兑现民利,让司法更民。坚决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全年执结案件6821件,执行到位金额7.8亿元。区委、区政府对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教育、金融等部门建立15项联动执行机制,并启动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信访等重点案件“起底清零攻坚战”。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大幅提升了联动执行能力。通过开展夜间执行、假日执行、蹲点执行,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坚决打击规避、逃避执行行为,形成了法律权威不容藐视生效裁判必须执行的强大威慑。

——以多元共治解除民忧,让司法更民。主动融入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推进一乡镇一诉讼服务站”“一乡镇一法官”建设,在龙港、白塔寺等社区设立“社区调解室”,织密基层法律服务网络,切实把矛盾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与孙各庄满族乡开展“无诉讼乡村”创建工作,构建以村、乡、人民法庭为主体的矛盾纠纷三层过滤网络,化解纠纷近百起,相关做法得到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抽调50名法官组建“民法典宣讲团”,推进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聚焦脱贫攻坚,坚持经济帮扶和法律帮扶相结合,法官定期入村调解、巡回审判,由村民代表推荐乡贤,同包保法官一道就地调处纠纷,文明乡风助力乡村发展,结对帮扶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由5万元增加至24万元,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三、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司法公信有新突破

加快司法理念更新、办案方式创新、司法权运行模式革新,以司法担当化解矛盾纠纷,以公正司法实现公平正义。

——落实司法责任,执法办案更加高效。院庭长办案常态化,主动承办、参审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323件,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5.2%,办案量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案件31392.3%的民事案件通过简易、小额等程序化解。在区委政法委大力推动下,建成刑事速裁法庭,对符合速裁程序的案件,一体化完成侦查、起诉、审判等程序,推动轻微刑事案件审理进入快车道。探索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建设线上线下调解平台,促进矛盾诉前化解。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切实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协助法律援助机构指派辩护律师105次,对初犯、偶犯以及具有自首立功、认罪认罚等情节的368名被告人适用了缓刑等非监禁刑。继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推行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与妇联、司法、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件669件,守护好人们美好生活的港湾。完善司法保护制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对未成年被告人强化思想疏导、判后回访。加强法治教育,定期组织在校生观摩庭审,法官入校园普法,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强化审判管理,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细化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院庭长、审判组织、法官的权限和责任,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制定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细则》,印发《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办法》,对审判执行质效情况月通报、季考核,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大力推进积案清理,实行一案一策院级分管负责同志包案督办实现了一年半以上长期未结案件全部清零的良好效果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适时调整审议案件标准,邀请检察长列席,实行周例会制,强化案件宏观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在全市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工作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多个庭审和裁判文书获表彰。

——主动接受监督,阳光司法更加温暖。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上网公开裁判文书14370份,互联网直播庭审1261次,让小案件发挥大效应,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积极推进司法民主,会同司法局新选任人民陪审员100人,陪审员参审率达95.3%。通过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让群众代表、媒体记者走进法院感受司法,切实满足公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新媒体建设,利用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沟通。40余篇新闻稿件被《人民法院报》《天津日报》等媒体采用发表,干警自编自导自演微视频《灯塔》获评全国法院百优微视频。

四、坚持从严治院,锤炼过硬队伍有新成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锻造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以思想建设守初心。院党组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主动接受区委主题教育“回头看”专项督导,持之以恒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机关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支部书记谈”等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班子成员联系乡镇全覆盖,常态化下沉乡镇走访调研,主动征询意见建议。响应区委号召,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全体党员干警赴包保社区、对口帮扶村等开展清整活动,以党员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共同打造卫生、文明的美好蓟州。

——注重培养锻炼,以能力建设担使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鼓励干警到人民法庭工作、到执行岗位打磨、到涉黑恶案件审判等急难险重一线办案,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改革培训方式,组织优秀法官、先进典型上讲台开展案例教学,推动课堂讲授与岗位练兵、法官论坛、庭审观摩相结合,提高法官正确适用法律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推进干部队伍科学配置,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全年共42同志提职晋级。通过岗前教育、业务培训以及续签合同前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进一步规范聘用制人员管理。以纪念建党99周年、五四运动101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演讲、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教育载体,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先后涌现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典型

——突出从严管理,以作风建设葆廉洁。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落实“三个规定”情况专项整治,修订案款规范、公车使用、卷宗归档等多项管理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案、管人、管权、管事的有效机制。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及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以区委、区委政法委和天津高院来院巡察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以巡察促管理、促提高、促发展。院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刀刃向内,结合违纪违法案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反思剖析会,组织审务督察、突击检查,狠抓工作细节,及时整改问题。定期推送倡廉短信,开展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蓟州法院在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在接到停休返岗通知后,院党组大年初二即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防控要求,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组织干警600余人次社区、乡镇防疫一线值守,全力参与联防联控。严格做好内部防控的同时,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采用在线调解、视频开庭、网上接待等方式化解纠纷3700余件,实现了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切实满足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对涉企纠纷开辟绿色通道,把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特别是,面对疫情期间涉黑恶案件被告人“提讯难”“开庭难”等问题,区委政法委支持和协调下,克服难点,打通堵点,建成全市面积最大的远程视频法庭,为我区如期高质量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奠定了基础。

各位代表,一年来,蓟州法院自觉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出席会议、观摩庭审、见证执行,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件督办、及时反馈。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和见证了蓟州法院的新发展。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蓟州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尚需改进,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更加多元,司法应对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切实解决执行难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三是面对司法改革带来的新考验,人员分类管理尚需完善,改革配套措施需要加快落实。四是面对纪律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严明纪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仍需健全,特别是个别干警存在违纪现象,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开局之年。蓟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区委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主动对标蓟州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充分履行职责,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聚力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聚力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聚焦蓟州“三地一城”建设,找准司法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认真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大环境污染惩治力度,守护好蓟州绿水青山。强化京津冀协同司法,加大产权保护力度,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聚力司法为民,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执法办案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真切

四是聚力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提升司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的一年,蓟州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为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蓟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