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抗击疫情&依法办案,我在岗!
作者:骆长杰  发布时间:2020-05-20 17:00:54 打印 字号: | |

蓟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法官王晶,2006年考入法院。工作十余年来,她认真、努力、好学,是群众眼中的好法官、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孩子眼中的好母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她协助社区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积极利用互联网、电话开庭,加班加点写文书,尽最大努力把因为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用自己的勤奋和敬业,践行着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晶接到赴社区值勤的通知后,迅速报到入列。投身到战“疫”一线,王晶感到十分自豪:“我的丈夫曾经是部队的一名战士,今天我也如愿成为了一名抗疫战士!志愿者马甲就是我的作战服,测温枪就是我的作战武器!”值勤期间,王晶每次都早到晚走,同值勤的同事一起,仔细核查进出小区人员的健康证并扫码上传。对从外地返津人员进行登记,发放《致返蓟人员一封信》,督促填写承诺书,电话向社区报备,并向其宣传居家隔离应注意的事项。每天换岗回到家时,腿脚早已站得麻木。这时,丈夫总是准备好一盆热水让王晶泡脚,还时不时地向她传授自己在连队站岗的经验。有了家人的支持,王晶更加坚定。“我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战斗在最危险的一线,我也没有像我丈夫一样守护祖国的边防,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能力守好群众的防疫安全线!”

化危为机提能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王晶有些措手不及。她原本已对春节过后的审判工作做了充足的计划和准备,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此时此刻,她却感到一只蓄满力量的拳头击打在了海绵上,无处发力。节前就已安排好的42场庭审,因防控需求很多当事人无法到场开庭,这更令王晶坐立不安。“既然不能面对面开庭,那我就线上调解。”这是王晶作出的第一反应。于是,逐案联系当事人和律师,苦口婆心做双方调解工作,成为了王晶的居家日常。时间一长,陪在她身边不满四岁的孩子也经常念叨“您好,我是蓟州法院民二庭审判员王晶”,这成了他从妈妈那里学来的口头禅。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王晶的努力,9件案件的当事人顺利达成了调解意见,2件案件通过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也许王晶家人认为,和王晶每天的辛勤付出相比,回报还算不上丰厚,但王晶有自己的想法。“疫情是一次挑战,但我化危为机。我多调解一个案子,就等于为其他法官多分担一个案子。此消彼长,疫情过后我们庭的办案压力就会小一些。通过办理这些案件,我也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说实话,我觉得收获颇丰哩!”疫情当前,王晶像许多同事一样,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和院党组“司法为民不停歇”要求,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工作尽着自己一份力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我们都是战士。有的冲锋防护前线,有的坚守审判岗位,大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贡献自己的能量,不懈努力迎接着已在路上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赫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