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执行战线上的骏马
  发布时间:2018-11-29 17:33:28 打印 字号: | |

8年前,一位阳光的大男孩跨步迈入蓟州区人民法院的大门,从这一刻起,他将担负起公平正义这四个字的崇高责任,他就是蓟州法院执行局干警马志群。2010年8月参加工作,曾担任蓟州法院马伸桥法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法官助理,自2017年开始到执行局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踏实肯干、默默奉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践行着公平正义的法律誓言。

作风扎实 兢兢业业

翻阅卷宗,在纸上做着记录,眉头时而紧锁,时而舒展,马志群在举手投足之间仿佛一位拥有十几年办案经验的资深法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份从容,来源于经验的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无论是在法庭还是执行局,任何案件到他手上都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地完成。

2015年,在马伸桥法庭工作的马志群接手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原告赵某等9人因天津某制衣公司未支付加工费而起诉,此案涉及人数较多,案情复杂,且为涉民生案件,一旦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本地区稳定。对此,马志群仔细阅读案件,认真研判涉案企业及地区形势,多次与赵某等9人进行沟通,安抚情绪。后因被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拒不配合,原告多次到政府部门表达诉求,导致案件更加复杂。马志群理清思路后,一方面做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与本地政府积极沟通,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危机,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迅速转变 适应环境

2017年,马志群从法庭调入执行局工作,对于这位温文尔雅的小伙子,如何适应执行这项复杂、辛苦的工作成为他新的挑战。对于新岗位,马志群说“努力,只有努力,在行动面前任何话语都会黯然失色,不用强调我能行,只需证明我可以。”

到执行局工作后,马志群起早贪黑、废寝忘食,熟悉工作流程,学习办案方法。“要把工作做到极致,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下去就会迎来巨大的蜕变”。马志群通过他不懈的努力,迅速转换角色,适应工作,从助理审判员转变成为一名出色的执行干警。他曾经执行过这样一起案件:2005年,被执行人孟某私自将好友杨某银行卡中存款4万余元用于个人花销,杨某要求孟某返还未果成讼,经判决由孟某赔偿杨某银行卡损失并承担诉讼费。后执行到位两万余元,剩余部分经查孟某无履行能力,经申请人杨某同意,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过了一段时间,杨某又联系到执行局,提供了孟某下落及财产,马志群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反应、快速出击,核实线索恢复案件执行,第一时间找到孟某,依靠娴熟的业务技巧和对被执行人心理的把控,详细地向孟某阐述了拒不执行将会面临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孟某深刻认识了错误,当天就缴纳了全部执行款,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杨某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地向马志群送上一幅“尽职尽责 执法为民”的锦旗。

温情司法 破冰释嫌

做执行工作耐心是必不可少的,要学会换位思考,既要讲法,又要讲情,用真情破解执行难题”马志群说到。在执行各类案件中,他始终坚持着换位思考,将执行工作做成一项有温度的工作。

在一起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纠纷中,王某等4人因楼顶漏雨且小区没有维修基金,于是找到同楼的其他20户住户协商维修楼顶公共部位事宜,所有用户均同意维修,约定费用由该楼业主均摊。但在维修完成之后其中11户业主拒绝给付。马志群了解案件情况后,为提高执行效率,仔细分析11户业主生活习惯,发现多数人属于早出晚归,所以决定晚上下班后入户执行。同时马志群认为,业主们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此次执行工作不应仅是简单的完成执行款项到位,更重要的还有邻里之间的和睦。于是,马志群连续两晚入户,向被执行人阐明法理,同时也进行情感交流,在款项执行到位的基础上,成功消除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完成了一次有温度的执行。

保持温度 不断前行

“每一条路,都是充满坎坷的,在司法工作的道路上,辛苦、孤独、沐风栉雨都是必修功课,我们只有坚信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才能有所突破,取得成功。”马志群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紧退千尺’。做好工作的秘诀就是,保持激情、不断前行,在奋斗之路上,体会人生的乐趣。”

一天晚上,当事人刘某打通马志群的电话,“陈某今天晚上在家,他的现代车就停在家门口,请您尽快去把他的车扣来!”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陈某涉及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016年陈某从刘某处购买一批树苗,拖欠树苗款10万余元,2018年5月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接到线索后,马志群立即联系队友,凌晨四点出发,前往北京市顺义区扣押车辆。当马志群一行赶到陈某家时,陈某还未起床,长期躲避执行的陈某万万没有想到,执行干警会这么早来“堵”自己,这次他真是心服口服。最后,干警们仅用三个小时便顺利完成车辆扣押并返回蓟州法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于今后的工作,马志群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即使前方的路再艰难,我都要始终履行诺言,踏实做好执行工作,用实际行动树立司法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