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法官论坛
应知应会内容
  发布时间:2016-10-14 20:19:13 打印 字号: | |
  1、“两学一做”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四个专题”分别是:1.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4、5月);2.讲规矩、有纪律,做纪律合格的明白人(6、7月);3.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明白人(8、9月);4.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明白人(10、11月);目前为第三专题,专题研讨已结束。

  2、已建学习教育方案和计划。机关每月1—2次,每个专题3-4次集中学习,重点是党章党规、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了集中研讨,研讨过程中进行了讨论,有学习笔记、研讨记录齐全。

  3、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集中学习。

  4、“三个基本”指: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

  5、“五好党支部”: 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具体创建就是根据“五好党支部”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已形成工作方案,按5%倒排,但排查无后进党组织,没有班子不健全、战斗力不强、不团结、党的活动不经常等现象。

  6、六项专项整治:1.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不深入、管理不到位;2.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调整不及时;3.基层党组织到期应换届未换、换届选举不规范;4.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规范;5.党员交纳党费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规范;6.基层党组织班子功能虚化弱化、作用发挥不充分。并已分别建账,解决完毕。

  7、党费补交:第一批184人、21万元,已收缴完毕,交组织部。第二批离退休、聘任制党员50人、约3万元,正在收缴,最晚10月底完成。

  8、支部换届时间:2014年10月。新成立支部是2016年6月。

  9、三会一课落实:每半月一次小组会,每月一次支委会,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党课。(回答中,可以说今年结合开展学习教育,一般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支部每月召开1—2次党员大会学习,坚持把个人学与集中学结合,支部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院党组在内网开辟“两学一做”专栏。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每月学习1至2次,主要内容是党章党规和至少2篇习总讲话,无党小组的,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学习1次。四个专题,均开展了专题讨论。

  10、党章有11章53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四项基本原则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民主集中的基本原则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11、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庆祝建党95周年“七一”讲话,主题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另外还需记住读本上其他的两篇题目。

  12、本支部所含院领导曾给本支部讲过2次党课,党课内容其中一次是围绕七一讲话,一次是强化党性、为民司法。

  13、本院特色学习:赴到李大钊纪念馆组织了主题党课、集体宣誓。

  14、党费每月、主动交纳,标准:在职党员: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交0.5%;3000-5000元(含5000元),交1%;5000-10000元(含10000元),交1.5%;10000元以上,交2%。离退休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为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0.5%,5000元以上的1%。
来源: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高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