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司法行政工作成绩优异 院办公室喜获全国表彰
作者:付强、王利  发布时间:2014-12-15 16:45:38 打印 字号: | |
  我院办公室现有干警12人,主任1人,副主任2人。主要负责公文收转、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车辆管理、司法评估鉴定、档案管理、保密工作、网络中心等工作。近几年来,办公室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在市高院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桥梁纽带作用,部门全体同志兢兢业业、克己奉公、无私奉献,较好地完成了前期各项工作任务,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得到全院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与赞同。曾连续6年被评为院级先进集体,9人被市高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一、建章立制,实现日常管理精细化

  办公室工作点多面广、头绪繁多,稍有一点失误就会影响到全局工作,甚至引发严重后果。几年来,办公室将工作标准定位在精细化管理上,坚持以制度管人、科学管事的原则,五年共制定各种规章制度24个,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确保办公室工作运转顺畅有序,制定了《办公室工作细则》,从15个方面、47个细节加以规范,有效提高司法政务工作服务水平。从建设节约型法院角度出发,制定《经费预算和财务管理办法》,严格财务制度、审核把关,坚持压缩一般经费开支,保障办案办公开支,对公务接待、燃油费等支出实行指标控制,五年共节约经费100余万元。切实加强车辆管理,制定《机动车及驾驶员管理办法》,为公务车安装GPS系统,从驾驶员文明行车、警灯(笛)使用、车辆停放、安全驾驶等方面严格规定,保障行车安全,无违纪违法问题,用车完好率达100%。制定《档案工作管理规定》,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实现卷宗档案数字化、卷宗借阅规范化、档案管理密集化,未出现任何差错。在2013年档案工作升级工作中,我院档案工作顺利晋升市一级档案。制定《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程序与条件,消除资金管理漏洞,防止虚报冒领。

  二、发挥职能,实现司法服务优质化

  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审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审判指标位居全市法院系统前列。一是加强网络中心工作。网络中心干警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有求必应,及时处理审判执行岗位上出现的任何问题,保障审判工作准确及时运行,无一差错。二是加强司法评估鉴定工作。司法评估鉴定办公室年均对外委托700件,两名法官不顾身心疲惫,常年往返奔波国内各地。为确保评估鉴定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两名法官经常深入鉴定现场进行勘验、测量,避免失误,最大限度地减少差错,为审判工作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中心法官还结合工作实际,邀请专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参考依据,对案件进行调解。据统计,有20%案件得以顺利调解,当事人满意率达100%。三是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牢记“办公室无小事”信念,做到干警有求必应。在日常维护方面,采取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原则,保障办公场所完好率100%。在公共诉讼场所安装高清摄像器材100余台套,为审判部门配备防暴器械150件,确保全院法官人身安全、审判工作健康发展。在中央空调和干警用餐方面,始终秉承“安全第一、节约为主”原则,确保干警工作环境冬暖夏凉,一日三餐营养均衡。

  三、夯实基础,实现法院工作信息化

  五年来,我院基层基础建设在县委县政府和市高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审判场所得到根本改观,步入基层法院先进行列。先后被市高院授予“优秀法院”称号并连续立功,先后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模范法院”光荣称号。在2006年完成13000余平方米审判综合楼后,用4年时间完成了5个中心法庭的改扩建任务,极大地改善了办公环境,为当时人提供了一个优美的公共诉讼场所。2013年,面对案件骤增形势,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先后对2012年以前的卷宗电子扫描工作,年均电子扫描9000余件,实现法院卷宗数字化。建成数字化审委会会议室,研讨案件全部实现数字化。2014年,完成15个数字化法庭建设,实现庭审实况网上直播,与市一中院实现远程提讯、远程视频交流等功能。同时,加强基层法庭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传输、数据上报、安保监控全部在网上运行,缩短了空间距离,减少了往返奔波,提高了工作实效。日前,与最高法院就信访申诉案件实现远程接待、答疑。同时,为全院法官安装了《法官助手》和《文书纠错系统》,有效减少了裁判中的失误,提高了裁判正确率。

  日前,在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评比工作中,我院办公室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研究室、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