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法官的时间都去哪了
近距离了解邦均法庭的法官
作者:付强、王利  发布时间:2014-08-07 11:01:56 打印 字号: | |
  • 记者随队采访
  • 了解案件原委
  • 勘验现场
  • 就地调解
  • 副庭长杨爱军参与调解工作(摄影:付 强)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进入深度转型时期,经济社会取得平稳较快发展,但随之而来的是矛盾多发、频发、重化,大量矛盾纠纷以案件的形式涌入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在基层法院,案件多得压的法官透不过气来。此情况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日前,《天津电视台》新闻栏目的记者就走进邦均法庭,近距离感受法官的时间都去哪了。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邦均法庭的副庭长杨爱军、法官肖宝珠和书记员徐少峰等人冒着酷暑到许家台镇某村一起排除妨碍纠纷一案现场进行勘验、就地调解。随行还邀请了当地镇政府有关领导和村支部书记。

  此案件因为通行纠纷引发争议,原告在村民通行的路边种有几棵麻核桃树,因为总被人偷,就私自在通行的路线上种植农作物并设立栅栏。被告认为影响到自己的通行权,就在原告往山下通行的路线上堆放上杂物和车辆。原告见状,就在该路更下方停放自己的农用车,造成该路段无法通行。双方当事人历经多次诉讼,案件刚刚执行完毕不超过三小时就又被双方当事人堵上。对此,村委会和村民怨气很大,矛盾非常尖锐。

  在勘验现场,法官们一边勘验、一边了解案件原委、一边做着调解工作,并由镇村干部进行现场调解。由于双方各执己见,案件虽经三个多小时的调处仍无结果。法官们经商议决定下发传票开庭。

  记者本以为到此就可以结束了回法庭了,可是,肖宝珠却说他费了好多时间才将17名被告和担保人找齐,已经通知这17名当事人一起到该镇某厂区进行调解。记者偷偷地看了看表,时间已是中午11点30分。

  在某厂子办公室,肖宝珠逐个就案件进行调解,到中午13时,17个案件调解了15个,另两个未能调解成功。

  在回庭的路上,记者了解到,下午肖宝珠还要就一起人身权纠纷案件进行开庭,还要写法律文书。记者悄悄地算了一下,肖宝珠一天的工作量已超过10个小时。

记者在与杨爱军等其他同志座谈时了解到,基层法官们每天都是这样紧张地工作着,利用晚上或公休日写判决是家常便饭。因为长期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很多人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

  下午6时,记者踏上回津的汽车,他情不自禁回过头去,见到法官们略带疲惫而又充满朝气的脸庞,眼睛不禁热泪盈眶,他亲身感受到了蓟县法院的法官们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来源:研究室、邦均法庭
责任编辑:高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