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我的一次“深度”专访
作者:韩光强  发布时间:2014-06-19 09:29:40 打印 字号: | |
  说起来还是在上个月的月初,一次日常工作谈话中,振怀院长和院政治处的李继久主任说起这样一件事:“黄子龙、闫哲和曹希兴他们最近参与县里信访化解的情况你们实践办可要注意收集一下呀,县里领导们可是都很肯定的”。

  兵贵神速。获得这一线索,实践办当即派我分头找到几位庭长,“摊开本子拿出笔”那架势十足是准备做上一次深度采访。可没想到初战“受挫”。几位庭长好像提前商量好了似的,说起话来一个调儿。黄子龙庭长说:“就是县里有些信访案子,涉及传统民事的闫庭去,涉及商事的我和曹庭去,没啥可写的”;闫哲庭长说:“就是到那帮着出出主意,说说法条,提提建议,没啥可宣传的”;曹希兴副庭长更简单,八个字“应当应分,捎带一将”。

  这可让我为了难,一面是院长要求高度关注,一面是几位中层集体保持低调,怎么办?最后,还是李继久主任提了醒:“实在不行,你可以借到县里送件的机会,到信访办了解了解”。

  就这样,带着试试看的想法,我走进了县信访办的办公室。一进屋,俨然是走进了军队的作战室,只见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一面巨大的图纸,上面还插满了小红旗。接待我的宋同志说,这是全县信访案件化解进度表,全县300多件信访每一件都记载其上,解决了的就插上红旗以示完结。

  话题转到法院,宋同志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你说的黄庭,闫庭和曹庭我们都熟,可是给我们帮了不少忙。县里为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体现好“解难题、办实事”,由肖松书记提议,庆利书记主抓,在四月底专门推出了“信访百日攻坚”计划,也就是利用5到7月近100天的时间,下大力气化解信访积案。这其中就涉及到一些涉诉涉法的信访需要法院帮着处理和化解。你们的几位庭长,在这件事上应该说是主动参战,全力支持。不管多热的天儿,不管多忙的事儿,他们随叫随到,和我们一起各乡各镇地跑,村间地头地转。尤其是在与信访人见面过程中,他们能够以人民法官特有的身份根据案情及时准确地提供法律专业咨询、提出法律专业意见,更让信访人信服,使不少的案件得以化解。”

  说到这里,宋同志回头指着墙上的“信访案件化解进度表”对我说:“这里面呀,至少有三四十件是他们帮着插上红旗的,真得是功不可没------”

  接下来的谈话,就主要是对一些信访个案的追述了,比如和黄子龙和曹希兴两位庭长赴官庄镇新马坊村巧妙化解对乡村道路施工承包信访,与闫哲庭长冒雨赶赴杨津庄镇与信访群众见面,就地处置征地补偿款闹访等等。宋同志说起这些来是如数家珍,还不时地加上一些“法院干警顾大局、识大体、有胆识、有担当”之类的评语,我呢,还得不时地谦虚一下,表示这些都是我们法官份内之事,过奖过奖,惭愧惭愧。到后来,竟然自觉不自觉地也变成了曹庭的八字真言“应当应分,捎带一将”------。

  从信访办出来,心情格外舒畅,不仅仅是因为终于顺利完成院长交办的任务。更因为听到了外界的同志对我们法院工作这么大的肯定,对我们的庭长们这么高的评价。其时其景,一种身在法院、置身优秀法官群体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自是油然而生,更让我想起美国战争巨著《兄弟连》篇尾的那句话:“我不是英雄,但是,我和英雄们战斗在一起”。
来源: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责任编辑:高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