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铁肩担道义 丹心铸法魂
——记上仓人民法庭副庭长石玉波
  发布时间:2014-04-22 15:17:54 打印 字号: | |
  • 图为石玉波同志深入百姓家中讲法释疑。石玉波同志曾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被评为“蓟县优秀共产党员”;2008、2010年度被评为“蓟县新长征突击手”;
  • 图为石玉波同志(右五)当选“十大优秀法官”
  置身人群中,他也许再普通不过了,可在工作岗位上,却是一颗璀璨的星――他就是我院上仓法庭副庭长石玉波。作为山区基层法官,他始终坚持党员法官的本色,努力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干工作,他精益求精。他扎根基层十几年,一心扑在平凡的工作上。基层法庭地处农村,案多事杂,他总结的“快调、快审、快结”的工作法,在法庭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直通车”,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群众诉累,使案件平均审理时限仅为22天。他5年审理案件1465件,平均年结案300件,近70%的案件调解结案,多年保持“无错案,无超审限,无集体上访,无矛盾激化,无违法违纪”的“五无指标”。

  抓调解,他润物无声。在农村,老百姓认死理。因此,案结事了是每一名法官办案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某村刘大爷和林大嫂因承包地边界引发纠纷,林大嫂就把通向争议土地的道路用树枝堵上。石玉波同志承办此案到现场了解情况时,劝说林大嫂赶紧把路腾开。而林大嫂正在气头上,喊道:“要腾你腾!”于是,石法官二话没说,冒着酷暑干了起来。在他的感染下,刘大爷和林大嫂也自觉跟着干起来。树枝腾完了,二位当事人的气儿也顺了,说道:“连你们法官都为我们受脏受累,我们服气。”

  解民忧,他凸显真情。前年冬天,70多岁的张大爷、张大娘之子将赡养粮款送到了法庭。按常理说,通知张大爷来取就行了,可石玉波心想:“二老年纪大了,又大雪封门,年轻人出门都要小心,何况70多岁的老人。”于是,他和书记员一道,冒着大雪,将米面和钱送到了老人手中,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类似情况,数也数不清。

  促发展,他主动进位。几年来,石玉波同志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服务镇域经济发展。先后为二十几家企业追讨欠款数百万元。同时,他还担任辖区三所中学的法制副校长,每年为师生上法制课十余场次,深受所在乡镇和师生的好评。

  他常说:“要让当事人在诉讼过程中,彻底化解矛盾纷争,并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司法公正,体味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石玉波同志曾先后多次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被评为“蓟县优秀共产党员”;2008、2010年度被评为“蓟县新长征突击手”;2003、2007年度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2008、2009年度获“市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2010年度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1年又获得天津市政法系统“十大优秀法官”的荣誉称号。
来源:研究室
责任编辑:高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