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蓟法周报!本周新闻戳这里
作者:各法庭综合  发布时间:2022-04-25 11:25:27 打印 字号: | |

头条新闻

院领导到马伸桥法庭调研

蓟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海涛,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朱战国一行到马伸桥法庭就基层法庭立案工作展开座谈。

会上,汪海涛指出基层法庭要高度重视立案工作,要将立案登记制落实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同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改进司法作风,时刻注意自己的着装及言谈举止,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法院形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点新闻

民二庭:司法服务暖民心

近日,蓟州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法官在引领当事人时,发现当事人是一位年过八十、腿脚不方便的老人。

见状,法官当即联系了诉讼服务大厅值班法警,为老人提前准备好轮椅,并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送至审判法庭。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和值班法警将老人安全护送出法庭,并主动联系网约车送老人回家,老人对干警耐心接待和帮助表示十分感谢。

行政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近日,行政审判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行政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干警通报了国家安全机关发布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件,并观看主题视频。

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义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立案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为不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近日,立案庭组织召开会议,就立案工作及诉讼服务中的司法作风问题开展交流,各人民法庭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对起诉立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及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与会同志们纷纷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研讨、探索可行性措施。

马伸桥法庭:现场化纠纷

日前,蓟州法院马伸桥人民法庭法官与出头岭镇人大主席共同到辖区某村对6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现场调解。

该村6户村民在承包地处建大棚,但因承包地紧邻河岸,每当汛期来临村委会在上游放水泄洪,河水都会不同程度倒灌进大棚,导致作物减产。村民希望用该部分损失抵顶承包费,双方却对损失数额各执一词。

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法官一方面与村委会联系沟通,希望其考虑到村民实际损失,酌情减轻其义务;另一方面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劝导其尽快支付承包费用。在法官的释法明理下,村委会负责开挖排水渠,改善排水系统;村民支付承包费用,双方握手言和。

邦均法庭:召开法官会议

近日,邦均法庭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就复杂案件进行研讨。会中,法官们结合自身办案经验,对案件涉及的法律关系、法律适用和裁判标准发表了观点,针对案件审理中存在的难点积极交换意见,开拓审判思路,统一裁判尺度。

下营法庭:开展法律宣传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下营法庭主动深入辖区重点旅游单位黄崖关长城进行涉旅法律宣传。

活动现场,干警通过发放涉旅法律知识宣传册,向游客宣讲关于涉旅纠纷法律方面的问题,同时,该庭还结合区疫情防控办相关文件,向过往游客宣讲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并提示过往游客时刻注意自身的防疫安全。此次宣传活动,共现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00余本。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