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走进人民法庭 | 家事纠纷化解、推进诉源治理、助力村镇合同清整 、普法进校园
作者:各人民法庭综合  发布时间:2022-04-14 10:43:42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蓟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总体要求,注重强基导向,着力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今天,让我们带您走进人民法庭,零距离感受法庭一线的法治故事。

别山法庭:8万元 现场点

近日,别山法庭调解了一起婚姻家庭财产纠纷案件,离婚分家析产后,当事人当场履行了给付义务。

这是一起因为离婚引发的家庭共有财产分割纠纷案件,男方和女方于一年前协议离婚,但双方就房屋等财产分割问题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女方来到别山法庭起诉,要求分割共有财产。

承办法官了解到,此案还涉及已故人员的遗产继承问题,案情较为复杂。为彻底将矛盾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法官决定对当事人进行背对背调解。经过法官一番释法明理,最终达成双方达成一致并签订调解协议。法官趁热打铁,电话协定双方到州河湾诉讼服务站履行协议。男方父母将房产钥匙、水卡电卡、分房凭证等重要物品交给了女方,女方也现场给付了老两口八万元现金。

马伸桥法庭:法庭+乡镇 推进诉源治理

日前,马伸桥法庭赴蓟州区西龙虎峪镇调研座谈。西龙虎峪镇党委书记赵占峰、镇长杨占奎、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田帅、司法所所长赵国强参加座谈。双方就创建“无诉讼乡村”、强化“一站式”司法服务等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西龙虎峪镇党委书记赵占峰对马伸桥法庭落实落细便民诉讼服务站工作机制、强化乡村司法服务保障等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与人民法庭、网格员、社会治理干部等基层解纷力量,全面加强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等,从源头上推动基层善治。

马伸桥法庭负责人表示,“无诉讼乡村”是马伸桥法庭一直致力于打造的司法服务品牌,今后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真正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下营法庭:助力村镇合同清整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乡村振兴职能作用,深化“初心印蓟”活动,近日,下营法庭负责人深入辖区罗庄子镇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蓟州区《关于深入开展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下营法庭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赴诉讼服务站与相关负责同志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合同签订背景及现状,并对合同的程序合法性、内容完整性、价格合理性和合同履行等情况分析研判,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上仓法庭:普法进校园

为不断增强青少年儿童法治意识,蓟州法院上仓人民法庭联合下窝头镇派出所、司法所,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下窝头镇台头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法治讲座主要围绕未成人的犯罪现状、不良行为、青少年易触犯的罪名以及案例等多个方面,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通过播放视频短片、互动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解读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犯罪案例。通过开展线上法治讲座,下窝头镇台头中心小学师生、家长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等有了初步认识,激发了学生学习法律的热情,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

邦均法庭:与乡镇开展业务交流

为响应“初心印蓟”活动,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近日,邦均法庭法官与东二营镇人民政府公共安全办公室主任霍平付开展业务交流,就辖区内涉诉疑难问题进行研讨。    

双方一致表示,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诉源治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

霍平付表示,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通过参加人民陪审工作,对法院工作有了较为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今后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团结协作,以自己最大的力量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努力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陪审员。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