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最美人民法庭(一)| 别山法庭:翠屏湖边,绘就司法为民新底色
作者:李敏 季常青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6:56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蓟州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总体要求,注重强基导向,着力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特推出“最美人民法庭”专栏,带您走进人民法庭,零距离感受法庭一线的法治故事。

 

这里是蓟州东部的别山镇,蓟州法院别山人民法庭就坐落在穿镇而过的102国道旁,法庭受理别山镇、礼明庄镇和洲河湾镇三个乡镇民事一审案件,辖区面积180余平方公里,人口近17万人,京津州河科技产业园、蓟州新城均在其辖区范围内。

法庭现有干警13名,其中员额法官5名,年均受理案件1000余件,“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守护正义”是别山人民法庭每名干警的共识,他们深知,法官承办的一件普通案件,却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办好每一件案件,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树荫起争端 法官拨阴霾

他家的大蜡树挡了我们家玉米的阳光,玉米都不爱长了!不蒸馒头我也得争口气!

近日李大妈怒气冲冲地带着诉状来到了别山法庭原来,同李大妈家自留地毗邻的刘大爷在自家土地上种植许多蜡树幼苗。随着时间的推移,树木越来越茂盛,影响了李大妈家玉米的生长。同时,因两家还有一些其他矛盾,双方关系更加恶化,于是李大妈一纸诉状将刘大爷告上法庭。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跟随当事人去土地查看,对现场进行拍照、记录,最大限度还原案件事实。考虑到两家邻里关系的特殊性,若化解不当,可能会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影响双方日后相处,应当调解优先。经过了解得知,双方并不是为了补偿,都是有气在心头,于是法官决定把当事人分开调解,认真倾听双方的诉说。

在得知矛盾点之后,法官耐心劝导、释法明理,最终刘大爷决定去掉树木树冠,不仅让李大妈的玉米能照到阳光,也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树木。双方解开心结,握手言和,向法官表示今后一定好好相处。

秋风生凉意 法典暖人心

为切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与普法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日前别山法庭在州河湾市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街头“送法”

活动中,别山法庭负责人带领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讲解民法典中涉及的婚姻家庭、继承、物权、合同等常见法律问题,引导人民群众了解、学习民法典,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为方便群众诉讼,别山法庭在州河湾司法所设立了诉讼服务站,法官每周四到站值班,为辖区百姓提供立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诉讼服务,切实将服务站打造成群众依靠、群众信赖、群众支持的“百姓之家”。

薪火相传为民 司法燃灯者

近日,别山法庭来了一个特别的当事人。老太太曹某紧紧地握着法官助理的手,激动地说六年了我讨不回来的工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

原来,曹老太于2015年向老刘提供劳务,后老刘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劳务费。这件事如同一块压在曹老太胸口的巨石,让她满面愁容。无奈之下,曹老太拿着起诉状到别山法庭起诉老刘,要求其给付2015年拖欠的劳务费1700元。

当天由新入职的法官助理小孙负责立案,见曹老太情绪激动,小孙便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帮她填写立案手续,当天就顺利立上了案。之后小孙一直忧心曹老太太的状态,遂找了负责庭前调解的年轻法官助理小王,商议案件解决办法。因考虑到案情所涉数额不大,且双方具有一定人情基础,两个小将便以此为切入点,第二天就约曹老太太和老刘到庭调解。

双方到场后,两个小将耐心的给双方讲明法理、讲透道理、讲清情理,并劝导双方以和为贵,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刘某当即同意给付曹老太1700元务工费,老太太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在两位年轻法官助理的努力下,仅仅两天时间,就帮曹老太解决了六年之久的“心病”,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春来秋往,寒暑交替不管是夏日的汗水还是冬日的寒风都阻挡不了别山法庭司法为民的脚步在广阔乡村中干警们忙碌着、奔波着用行动让法徽散发光芒让司法更具力量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