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园地
最美人民法庭(二)| 玉米地旁 法官的“暴走”
作者:吕传洋 孙琳琳 杨博  发布时间:2021-11-08 17:11:12 打印 字号: | |


蓟州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农作物种类丰富、品质优良,成熟的果实是对辛苦了一年的农民们的奖励,丰收季也成了他们最期待的时刻。但也有人看着自家因为某些因素减产的庄稼心里愈发不是滋味......

上仓法庭:快审快结 颗粒归仓

日前,一位农民大哥吴某急匆匆来到上仓法庭,

吴某:“我把140亩玉米收获权卖给张某,但双方因价格产生纠纷,张某不愿继续收割。”

张某:“吴某也不让我开走收割机。”

承办法官接收案件后,考虑到秋收的时效性,如果按照正常审理期限,必然影响玉米收获,农民全年的劳动成果可能付诸东流。案子能等,玉米等不了,于是承办法官在收案当天就将双方叫到法庭,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耐心做思想工作,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最终在法官的悉心调处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张某当场给付了拖欠的“棒子”钱,将收割机开走,吴某同意自行收取剩余的玉米,吴某的烦心事终于了结了。

别山法庭:强化调解 不误农时

“法官!我的庄稼被淹了!玉米严重减产!我要起诉赔偿损失!”


近日,别山法庭受理了一起水污染责任纠纷案件,老张承包100余亩土地种植玉米,今年夏季连续多日降雨且雨量较大,玉米地内低洼处积水,造成部分玉米减产明显。因玉米地内有一座某学校生活用水污水池,老张认为承包地庄稼部分被淹,学校负有主要责任,故以水污染责任纠纷为由诉至别山人民法庭。学校一方,则认为暑假学校没有学生,没有向污水池排水,因为雨水特殊远超常年,才导致老张家玉米地被淹。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考虑到玉米收获在即,如果双方继续争执,势必延误农时扩大损失,该案件又涉及农民和学校的权益,法官多次前往现场查勘、进行电话沟通,两次地头调解,最终双方和解,达成一致,学校方当庭给付老张赔偿金,案件执结完毕。

邦均法庭:法官用心 群众满意

赵老汉家的玉米地最北侧,与同村5户人家的土地相邻,这5户人家都栽植了树木,高大的树木遮挡了赵老汉农作物的阳光。眼看着到了丰收的季节,赵老汉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次与邻居协调不但没有结果,还让矛盾更加激化了,无奈的赵老汉只得向邦均法庭求助。

收到赵老汉诉状后,邦均法庭对该案高度关注,在详细阅卷后,法庭负责人决定亲自到赵老汉的玉米地中察看。赵老汉的玉米地位置偏僻,法庭干警一行人,头顶烈日、脚踩泥泞的道路走了几公里,又拨开灌木、杂草,终于完成了对现场情况的拍照、记录等工作,最大限度的还原案件事实。

看着法官们忙碌的身影和被汗水打湿的制服,赵老汉和邻居们表示非常感动,这也为后续案件审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今后,蓟州法院将继续发挥扎根基层的优势,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注重强基导向,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审判管理办公室